毫無反應就是隻灣家黑白貓(?)
噗浪:https://www.plurk.com/gwcatgwcat
愛發電:@gwcatgwcat
https://www.afdian.net/@gwcatgwcat

關於勇利和維克多是不是情侶

在噗浪上和人討(發)論(廚)關於勇利和維克多是不是情侶,回完後有點意猶未竟又不好意思在別人家蓋摩天樓,所以搬回自己家碎碎念。

先上結論,我覺得兩人不是情侶,是靈魂伴侶(然後正好訂婚了

 

我的大學教授說,討論一件事前要先對關鍵字做好定義,所以這邊先來定義何謂情侶和靈魂伴侶。

情侶的定義應該不太需要解釋,就是相愛並且在一起的兩人;然後靈魂伴侶的定義比較複雜,必須是相知,且個性、能力、興趣、人生目標、事業、優缺點……種種都相輔相成,彼此扶持也彼此成就的兩人。

 

而情侶和靈魂伴侶的差別,在於情侶可以對彼此的興趣或事業沒興趣(例如男方愛車女方愛買衣服),個性上也不見得會互補,但是靈魂伴侶必須有,用諾蘭黑暗騎士中小丑對少爺所說的話來形容,就是「你圓滿了我」

 

(雖然我覺得少爺的靈魂伴侶是大超)

 

我覺得勇利和維克多就是這種相輔相成彼此成就的靈魂伴侶關係,他們是彼此的繆思、考驗、支持與被支持、圓滿與被圓滿的對象。

 

首先就繆思這點,在YOI第一集中,勇利因為愛犬過世導致比賽失常並且陷入迷惘,而他找回初心的方式是在小優面前重現維克多的表演,因為在他心中滑冰滑得最快樂的時刻,就是和小優一起模仿維克多,由此可知小優算是帶勇利進入滑冰的人,然後維克多則是啟發勇利在花滑之路上精進的對象,且勇利雖然是透過小優的介紹才知道維克多這人,但他後來顯然比小優更喜歡維克多(養了同名的狗)

 

而為維克多這方,在第二集尤里歐提過維克多陷入對自己沒靈感、不曉得如何讓觀眾驚喜的瓶頸中,而雖然劇中沒有明說,但他會來找勇利顯然是覺得自己能在勇利身上找到自己缺失的東西(靈感),換個方式來說,他是預期自己能被勇利啟發,所以才飛到日本。

 

維克多讓年幼的勇利愛上花滑,而城年後的勇利又給予陷入靈感缺乏維克多靈感之泉,就這點而言,兩人是互為繆思。

 

而在考驗部份,去細究兩人的互動和成長,會發現勇利和維克多名義上雖然一個是選手一個是教練,但其實彼此都是對方的老師兼學生。

 

維克多是一個博愛型的人,他對於粉絲的要求有求必應,和選手們的關係也不錯,他能也很擅長和複數的人維持良好的關係,不過同時這個關係也不會太深入,近似兩個人之間隔了一堵厚玻璃,玻璃雖然是透明能看到另一人,可是也謹此而已,沒辦法伸手觸碰對方。

 

而勇利算是專一型的,他在面對粉絲時採取的反應是閃躲(第一集婉拒握手、第五集被小南看得渾身發麻),在選手圈中的朋友只有批集一個,但他的親友雖然不多,每個都是認識很久、關係深入的人,而且從他喜歡小優、維克多那麼久,可知勇利屬於一旦喜歡上一個人或物,就會一直喜歡下去的類型。

 

這邊不比較專一比較好還是博愛比較好(事實上也沒有好壞之別),因為根據劇情發展,可以明顯看到維克多這個博愛型努力在學習專一,然後勇利這位專一型則在努力打開自己學習博愛。

 

維克多很擅長應付一堆粉絲一堆選手或一堆媒體,但他如果要成為一個好教練帶好勇利,那麼他必須學習怎麼和「一個人」相處,而面對一個人和一堆人是不一樣的,在面對一堆人時或許拋個媚眼、飛吻就能讓這些人迷得七葷八素,但面對單一個人時就不一定了,有人喜歡媚眼有人喜歡飛吻。

 

用送情人節巧克力譬喻,就是當你送義理巧克力時只要挑個大眾口味送就行了,但如果要送特定對象,就得去調查對方的口味和包裝。

 

勇利和維克多相反,他的表演、思念、情感幾乎都是針對單一對象,所以他不擅長應付粉絲、媒體和外人,這對一般人來說沒差,但對花滑選手這種需要粉絲支持(收入除了靠比賽獎金,還有廠商代言、商演之類,這兩者沒粉絲基礎都很難接到)、與媒體互動之類的人物就不太妙了,所以維克多才會在勇利無視小南時罕見的說重話。

 

學習去和一個人深刻的相處,和學習去和很多人和樂的互動,這是勇利和維克多給彼此的考驗之一,有之一就有之二XD

 

兩人給對方的考驗之二,是去讓一個人牽動自己的情緒,以及不要讓自己的情緒被外界牽動。

 

根據劇中可能是最了解維克多,--也被整最慘--的——雅可夫所言,維克多是個把自己排第一位的人,然後雅可夫在第七集旁觀波波的自由曲表演時,提到波波的表演是以「追求維克多沒有的東西」為目的編排,而波波的節目無論短曲還是自由滑,都是描述他對女友的強烈愛恨,短曲是為了一個人詛咒世界,自由滑則是拚了命也要去救某人。

 

由以上兩點可以大概推知,維克多是個很自我中心、不太受他人影響的人。

 

這邊稍稍岔題一下,有些人會看到「自我中心」就覺得這表示自私之類的,但我必須說,站在維克多那個位置的人不自我中心、不在乎他人的評價,那光是周圍的批評就夠讓他表演全失誤了,越是受歡迎、立於頂點的人招來的批評越是多,通通都放在心裡只會讓自己崩潰,所以自我中心、不在乎別人是必要的(當然也不能過度就是)

 

總之,維克多缺乏的是被一個人牽著情緒走的經驗,而他在和勇利的相處中慢慢得到了這種經驗,這點從第七集他緊張到去塞勇利的耳朵、為勇利的緊張而擔憂不安,以及第九集在機場接機時,盯著玻璃另一端的勇利奔跑就很明顯,他從一個不會被人牽動心神的人,變成會隨勇利的狀態情緒起伏的人。

 

而勇利這方,勇利過去比賽的評價一直是「正式比賽時無法發揮實力」而他實力無法發揮的原因是對自己沒自信,對自己沒自信的原因是太在意外界批評(第七集因為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失眠),所以勇利要學習的是多自我中心、我行我素不要顧慮外界。

 

勇利也確實在慢慢學習這點,他在第四集還會因為不小心兇了維克多、被對方發現自己沒談過戀愛,躲在棉被裡不想被維克多看到難堪的模樣,但到了第七集已經敢吼維克多、戳髮旋、在心裡罵維克多笨蛋,然後第十集搞丟堅果想去重買被拒絕時,也感對維克多表示不滿。

 

他在表演時的內心OS更明顯,他不再害怕自己會表現不好讓旁人不滿意,而是抱著「反正我怎麼跳你們都不會滿意啦,但是我有維克多你們沒有哈哈哈」這種正面迎戰+我就是我,你們怎麼想隨你們的態度。

 

講完考驗來講比較柔和一點的東西——周圍的人與其情感。

 

勇利和維克多兩人在這兩塊也是互補,劇中對維克多的生長環境沒有太多著墨,不過就有演出的部份可以知道:

(一)維克多很早就出道+成名。

(二)維克多是立於花滑界頂端的男人。

(三)目前維克多在劇中交情比較好的人要不是教練要不是選手,然後選手部份幾乎通通以贏過維克多維目標。

我覺得從這三點能看出維克多雖然光鮮,但在情感面上應該是挺辛苦與寂寞的,畢竟早出道表示他沒有太多童年可過,然後他佔得越高就有越多人期待他跌跤,朋友們既然都是因為他在花滑圈的成就和天份而聚集,那麼哪天他退役了、比賽輸了,還能不能維持現在的關係就有疑慮了。

 

簡單來說,維克多周圍的人對他的情感或多或少都是基於某個條件(金牌、花滑天份等),所以他為了維持這些情感得不停精進,這種精進往好處想能成就自己,但是同時也有些寂寞、讓人無法放鬆。

 

勇利周圍的人相反,不管是美奈子老師、真利姊、勇利的父母或西俊一家甚至批集,對勇利的愛都是無條件的,不會因為勇利發胖、名次不好就捨棄他,他們是先愛上勇利這個人,再一起愛愛著花滑的勇利,因此就算勇利不滑了、名次墊底了,他們還是會繼續支持勇利。

 

我想維克多在住進勇利家時或多或少應該也有察覺到這種差別,然後在與勇利互動時也有感受到勇利對自己也是類似這種態度——第四集維克多問勇利自己該用什麼角色面對勇利時,勇利說維克多只要是維克多就行了。

 

勇利雖然是因為花滑迷上維克多這個人,但是我相信就算哪天維克多退役了,他還是會一直愛著維克多,這點能從第十集結尾勇利纏著維克多要對方當自己的教練看出來,相較於其他選手在提到維克多時,或多或少都會露出「我要擊倒他」的念頭,勇利雖然曾經說過要超越維克多,但是卻從未說過要打敗維克多拿牌。

 

勇利愛的是維克多本人(或者表演本身),不是因為維克多拿牌才愛他,然後在維克多飛過來成為他的教練後,他顯然連維克多的缺點(第七集罵維克多那聲笨蛋與其說罵還不如說是寵溺口氣)都愛上了。

 

我想這也是維克多在第十集說勇利給了他兩個L的原因,他知道就算他在勇利面前犯錯、不光鮮、甚至沒拿牌,勇利都會繼續喜歡他。

 

不知不覺我碎念的三千字囧。

 

總之,我覺得勇利和維克多不只是情侶,而是各方面都相輔相成的靈魂伴侶,誰能告訴我我到底要包多少給他們?


评论(7)
热度(68)